English

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有效方式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在党中央关怀下健康发展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业清 我有话说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自1985年3月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在函授教育创办不久,中央就发出指示,“中央党校开办的函授学院和省级党校开展的函授教育,对于加快干部培训是有利的,一定要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90年9月,中央又指示,“根据不同的轮训和培训对象设置不同的班次,学制有长有短,长短结合。办学方式,主要是脱产,也可函授、面授相结合”。1994年5月,中央再次指出,“党校函授教育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化教学改革,控制规模,加强管理,保证办学质量”。1995年9月,中央在《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第二十四条中规定:“中央党校和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党校,在办好主体班次的前提下,可办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与党校职能相应的函授教育。学员学完必修课程,经考试考核合格者,授予党校函授教育学历。”这样,就以党规党法的形式,进一步确立了党校函授教育的地位。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党校函授教育问题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泽民同志关心党校函授教育,在百忙中还看过一些函授教材并给予肯定。胡锦涛同志多次对党校函授教育作出重要批示。1993年10月28日,他在会见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代表时,肯定了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近10年来在培养干部和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和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求党校函授教育要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干部作出更大努力。1995年10月24日,他在致中央党校函授教育10周年贺信中,再次肯定党校函授教育“为加快干部培训步伐,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拓展党校教育功能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党校函授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

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党校函授教育工作。常务副校长郑必坚说,党校函授教育是培养在职党员干部的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事业。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理论政治素质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把自己建设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并能永远站在时代最前列的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需要。副校长兼函授学院院长张志新说,校委十分重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多次开会听取党校函授教育工作汇报,研究、确定工作思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认真查找差距,从办学方向、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方针、办学主体以及规章制度和考风考纪等方面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取得了实效。

函授学院领导班子认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函授教育责任重大。党的十五大提出要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我们要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他们说,要从整个教育战略地位中认识党校函授教育地位,党校函授教育是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以培养高素质干部为战略目标的一种干部在职在岗教育,各级各类干部是全民族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校函授教育要努力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去做——“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更好地为培养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央党校函授教育有明确的工作思路。首先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党校函授教育。坚持和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主课地位;努力改进基本理论课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着力提高广大学员理论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牢固确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党性锻炼,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其次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函授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统帅办学工作。要从根本上解决“为什么办学”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办学指导思想;要坚持“从严办学,质量第一”的办学方针;要坚持“严进、严管、严出”的办学原则;要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强化对学员的综合素质教育;要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党校函授教育的唯一宗旨和根本任务。

再次是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党校函授教育体系。要保持和发扬党校教育特色,突出时代特征,坚持“理论、知识、党性、能力”相统一的培训质量要求,实施以政治思想素质为重点的综合素质教育,要重视培养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把党校函授教材建设纳入党校教材建设的总体格局,要把“三基本”、“五当代”教材即《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和《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和我国法制建设》、《当代世界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作为党校函授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搞好相应配套教材,以更高标准把工作做好。

最后是贯彻以教学为中心的方针,确保教学质量。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精心施教,注重引导,要尊重学员,教学中要重启发,重研讨,重引导,重答疑,重辩论,鼓励学员大胆思维,独立思考,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把“理论、知识、党性、能力”相统一的培训质量要求和教学意图贯穿全过程。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已纳入中央党校工作总体格局之中,切实做到了加强统一领导和统筹安排。各级党校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函授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的指示精神,实行党校函授教育与党校工作的一体化,做到校内脱产教育和干部在职在岗教育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检查、总结,统筹安排教学力量和使用教学设施,按照精干、多能、高效原则,调配、聘请、充实函授人员,每学期开学前都讨论一次函授教育工作问题,审议、核准函授教育招生计划,研究、解决办学中重大问题,保证党校函授教育健康发展。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学层次逐步提高,办学地区不断扩大,现已成为覆盖全国各地区、遍布各部门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重要渠道。1985年秋季开办首期大专班,1989年秋季开办本科班,1991年4月开办地厅、县处级领导干部函授班,1995年秋季开办领导干部在职研究生班。到1999年底,已先后开办大专班14期、本科班11期、领导干部函授班9期和在职研究生班5期,形成了所属教学和管理网络遍布全国各地的格局。15年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逾百万名毕业学员活跃在我国各条战线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